输入词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我”;“我们”;“他们”。

词语解释

ā nú

阿奴


1.尊长对卑幼者以及夫妻间的昵称。(1)兄称弟。《晋书.周顗传》:顗性宽裕而友爱过人,弟嵩尝因酒瞋目谓顗曰:君才不及弟,何乃横得重名!以所燃蜡烛投之。顗神色无忤,徐曰:阿奴火攻,固出下策耳。南朝宋刘义庆《世说新语.德行》:谢奕作剡令。有一老翁犯法,谢以醇酒罚之,乃至过醉,而犹未已。太傅时年七八岁,着青布绔,在兄?边坐,谏曰:阿兄,老翁可念,何可作此。奕于是改容曰:阿奴欲放去邪?遂遣之。清梁章巨《称谓录.兄称弟》:盖晋世人通称弟为阿奴尔。(2)父称子。《北史.麦铁杖传》:﹝麦铁杖﹞将度辽,呼其三子曰:阿奴!当备浅色黄衫。吾荷国恩,今是死日。我得被杀,尔当富贵。南朝宋刘义庆《世说新语.容止》:王敬豫有美形,问讯王公,抚其肩曰:阿奴,恨才不称!2.(3)祖称孙。《南史·齐纪下·废帝郁林王》:武帝临崩,执帝(废帝郁林王)手曰:阿奴,若忆翁,当好作。(4)夫妻互称。《元诗纪事·<愁愤诗>》陈衍注:《滇载记》……私语平章曰:我父忌阿奴,愿与阿奴西归。郁达夫《过兰江》诗:阿奴生小爱梳妆,屋住兰舟梦亦香。望煞江郎三片石,九姑东去不还乡。(5)帝称后。《南史·后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