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shí bù yàn jīng,kuài bù yàn xì

食不厌精,脍不厌细


【成语解释】 厌:满足;脍:细切的肉。粮食舂得越精越好,肉切得越细越好。形容食物要精制细做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孔子《论语 乡党》:“斋必变食,居必迁坐。食不厌精,脍不厌细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

【成语简拼】 sbyx

【成语注音】 ㄕㄧˊ ㄅㄨˋ ㄧㄢˋ ㄐㄧㄥ ,ㄎㄨㄞˋ ㄅㄨˋ ㄧㄢˋ ㄒㄧˋ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分句;含褒义,形容食物要精制细做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例子】 “割不正不食”这是他老先生的古板规矩,但“~”的条令却有些稀奇。(鲁迅《南腔北调集 由中国女人的脚……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eat no rice but is of the finest quality, nor meat but is finely minced

【俄语翻译】 Пище не вредит изысканность.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被人们称为“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”的孔子,在吃穿住行方面十分讲究,他的原则是食不厌精,脍不厌细。粮食陈旧或变味,鱼肉不新鲜了,他都不吃。席上吃肉的量不能超过米面的数量,酒可以随便喝但不能喝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