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ài rán chǔ zhī

泰然处之


【成语解释】 形容遇事镇定自如。也指对事不放在心上;采取无所谓的态度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续资治通鉴 元顺帝至正十七年》:“而陛下乃泰然处之,若承平无事,此事安逸所以为根本之祸者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泰然處之

【成语简拼】 trcz

【成语注音】 ㄊㄞˋ ㄖㄢˊ ㄔㄨˇ ㄓ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处,不能读作“chù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泰,不能写作“太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泰然自若”;都形容沉着镇定;不慌不忙。但~的“之”是指困难和危急;“泰然自若”没有此意。

【近 义 词】 泰然自若|10683、镇定自如

【反 义 词】 忐忑不安|10767、惊惶失措|1304、六神无主|8023

【成语例子】 老东山已松开孙若西,他平了平气,眼睛半闭,~,稳立不动。(冯德英《迎春花》第二十二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have no nerves <as cool as a cucumber; keep one's countenance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twas mit Fassung trag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