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ú móu bù guǐ

图谋不轨


【成语解释】 谋划超出常规或法度的事。图:谋;图谋:暗中谋划;轨:法度;准则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晋 陈寿《三国志 王彬传》:“因勃然数敦曰:‘兄抗旌犯顺,杀戮忠良。图谋不轨,祸及门户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圖謀不軌

【成语简拼】 tmbg

【成语注音】 ㄊㄨˊ ㄇㄡˊ ㄅㄨˋ ㄍㄨㄟ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轨,不能写作“规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包藏祸心”;均有“谋划干坏事”之意。但~所干的是“不轨”之事;即法令所不许的非常活动;而“包藏祸心”;是指所想的是祸害人的事。

【近 义 词】 包藏祸心|2379

【反 义 词】 安分守己|2069、循规蹈矩|12329

【成语例子】 你们给我们来的公函,说我们~……我们此行纯为爱国而来,绝无越轨行为。(杨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七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plan illegal activities

【日语翻译】 不法(ふほう)なことをたくらむ

【俄语翻译】 замымлять бунт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Rǎnke schmieden

【成语故事】 三国时期,孙权死后,10岁的儿子孙亮继位,朝政由大将军诸葛恪、会稽太守滕胤共同辅政,偏将军孙惏谋害滕胤,势力逐渐增强,开始胡作非为。孙亮想除掉孙惏反而被他赶下台,迎立孙休为皇帝,孙休还未登基,他又想图谋不轨被虞汜制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