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iān zuò zhī hé

天作之合


【成语解释】 上天做主成全的男女结合。形容婚姻美满称心。也可用来指自然形成的聚合或天然的搭配的亲密关系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诗经 大雅 大明》:“文王初载,天作之合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tzzh

【成语注音】 ㄊㄧㄢ ㄗㄨㄛˋ ㄓㄧ ㄏㄜ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、定语;含褒义,祝人婚姻美满的话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之,不能读作“z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作,不能写作“做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美满良缘、终身大事|13494

【反 义 词】 仇人相见、狭路相逢|11175

【成语例子】 年长兄,我同你是“~”,不比寻常同年弟兄。(清 吴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七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a heaven-made match <a union made by heaven>

【俄语翻译】 союз,совершённый небом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union prédestinée

【成语谜语】 玉皇大帝做媒

【成语故事】 西周初年,周武王联合西部八个诸侯,兴兵讨伐荒淫暴虐的商纣王,经牧野决战,一举灭了商朝,建立周朝,定都镐京,贵族统治者为了宣扬自己的功德,用诗歌记叙一系列建功立业的大事。《大明》就是这样一部史诗,其中讲到周文王的天作之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