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àng chén mò jí

望尘莫及


【成语解释】 望见前面骑马的人走过扬起的尘土而不能赶上。比喻远远落在后面。尘:尘土;莫:不;及:赶上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范晔《后汉书 赵咨传》:“复拜东海相,之官,道经荥阳,令敦煌曹暠,咨之故孝廉也,迎路谒候。咨不为留,暠送至亭次,望尘不及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朢塵莫及

【成语简拼】 wcmj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ㄤˋ ㄔㄣˊ ㄇㄛˋ ㄐ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莫,不能读作“mù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及,不能写作“急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可望不可及”都有能看得见;但接近不了的意思。但~重在比喻远远落后;“可望不可及”用来比喻一时还实现不了或得不到的事物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不可企及|2849、瞠乎其后|3349

【反 义 词】 后来居上|6219

【成语例子】 闯王确实有许多非凡之处,为当今群雄所~。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五十五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too far behind to catch up

【日语翻译】 遠(とお)く及(およ)ばない;あとに取(と)り残(のこ)されるたとえ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доступный <не угнатьс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in etwas sehr zurück sein <mit jm nicht gleichziehen><法>se sentir incapable d'égaler qn. <avoir le sentiment de son infériorité>

【成语谜语】 思凡;徒步追汽车

【歇 后 语】 驴子跟马跑

【成语故事】 东汉时期,敦煌太守赵咨推荐曹暠任荥阳县令,赵咨调往东海任职经过荥阳时,曹暠等在路口迎候,想请他在荥阳暂住。赵咨不想惊动别人就没有停留,车子很快就过去。曹暠想送他到城外的十里长亭,可追到长亭,赵咨的车子早就望尘莫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