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àn mǎ qí yīn

万马齐喑


【成语解释】 所有的马都沉寂无声。比喻人们都沉默不语。形容死气沉沉的局面。喑:哑;失音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苏轼《三马图赞》序:“时西域贡马……振鬣长鸣,万马皆瘖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萬馬齊喑

【成语简拼】 wmqy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ㄢˋ ㄇㄚˇ ㄑㄧˊ ㄧㄣ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喑,不能读作“à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喑,不能写作“音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死气沉沉”;都形容毫无一点生气的意思。但~是形象的比喻;偏重于不敢讲话;为书面语;“死气沉沉”是直接的陈说;偏重指气氛压抑;或不愿讲话;常见于口语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万籁俱寂|10969、死气沉沉|10636

【反 义 词】 万马奔腾|10873、龙腾虎跃|1757

【成语例子】 他的发言把会场上~的沉闷空气打破了。

【英语翻译】 Ten thousand horses stand mute.

【俄语翻译】 тягостное молчание

【成语故事】 清朝思想家龚自珍面对腐败的清政府,主张改革,提倡禁烟,得不到朝廷重用。48岁毅然辞官归隐,在路过镇江时看到当地人在祭拜天神,他作诗一首:“九州生气恃风雷,万马齐喑究可哀;我劝天公重抖擞,不拘一格降人才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