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ǎi yī bǎi shùn

百依百顺


【成语解释】 依:依从;顺:顺从。事事都依从别人。形容一味顺从而不问是非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凌濛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第13卷:“做爷娘的百依百顺,没一事违拗了他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百依百順

【成语简拼】 bybs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ㄞˇ ㄧ ㄅㄞˇ ㄕㄨㄣ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状语;形容无原则的迁就别人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顺,不能读作“sù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依,不能写作“衣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与“俯首贴耳”有别:~偏在顺从;强调说明顺从的程度;“俯首贴耳”偏重在驯服;着重描述驯服的情貌;多形容卑躬屈节;含贬义。

【近 义 词】 言听计从|12378、千随百顺|29882、唯命是从|11038

【反 义 词】 我行我素|11337、刚愎自用|5350、毫不迁就

【成语例子】 这安公子是那女孩儿一般~的人。(清 文康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obedient in all things

【日语翻译】 なんでも言いなり次第だ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спрекослóвно послушный <поклáдистый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in allem folgsam <immer willig><法>complètement docile et obéissant

【成语谜语】 王爷的奴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