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àn biàn bù lí qí zōng

万变不离其宗


【成语解释】 宗:宗旨、目的。尽管形式上变化多端,其本质或目的不变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徐特立《抗战给我的机会》:“对任何人,无论相识不相识的,总是一套话。言论有系统,万变不离其宗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萬變不離其宗

【成语简拼】 wbbz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ㄢˋ ㄅㄧㄢˋ ㄅㄨˋ ㄌㄧˊ ㄑㄧˊ ㄗㄨㄙ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宾语、分句;指形式上变化多端,其本质或目的不变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百变不离其宗

【反 义 词】 变幻莫测|179

【成语例子】 求夫辞有体要,万变而不离其宗。(清 谭献《明诗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remain essentially the same despite all apparent changes

【俄语翻译】 оставаться верным самому себ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trotz aller Verǎnderungen ist das Wesen geblieben<法>Plus ca change, plus c'est la même chose.

【成语谜语】 祖传戏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