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í yǐ wéi cháng

习以为常


【成语解释】 习:习惯;常:平常。指某种事情经常去做;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;也就觉得平常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逸周书 常训》:“民生而有习有常,以习为常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習以為常

【成语简拼】 xywc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ˊ ㄧˇ ㄨㄟˊ ㄔㄤ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用于人或事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为,不能读作“wè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常,不能写作“长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司空见惯”;都有“看作平常事;不感到奇怪”的意思。但“司空见惯”偏重指经常看到的事情;~不仅指看到的事;还指自身的言行和故事;适用范围比较广。

【近 义 词】 司空见惯|10711、屡见不鲜|8031

【反 义 词】 千载难逢|8643、少见多怪|22682

【成语例子】 余大先生在虞府坐馆,早去晚归,~。(清 吴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八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quite used to

【日语翻译】 いつもすることが習慣(しゅうかん)とな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ойти в привычку <привыкáть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an etwas gewǒhnt sein<法>avoir pris l'habitude de <être habitué,accoutumé à>

【成语谜语】 老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