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ǐ xíng yú sè

喜形于色


【成语解释】 形:表露;色:脸色。内心的喜悦表现在脸上。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北史 高允传》:“允喜形于色,语人曰:‘天恩以我笃老,大有所赉,得以赡客矣。’”

【成语简拼】 xxys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ˇ ㄒㄧㄥˊ ㄧㄩˊ ㄙㄜ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色,不能读作“shǎ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于,不能写作“与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笑容可掬”;都有“脸上流露出喜悦”的意思;但~是发自内心而表露在脸上的喜悦;是表里如一的;“笑容可掬”侧重于面部表情;可能表里如一;也可能为了某种目的;表里不一。

【近 义 词】 眉飞色舞|8105、喜上眉梢|25027

【反 义 词】 闷闷不乐|8067、忧心忡忡|12872

【成语例子】 章奇先生~了。(蒋光慈《短裤党》二)

【英语翻译】 Joy colored one's cheeks.

【日语翻译】 喜色(きしょく)が抑(おさ)えきれずに顔色(かおいろ)に現(あらわ)れ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рáдостный вид <сиять от рáдости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freudestrahlend <sich unsagbar freuen><法>visage rayonnant de joie

【成语谜语】 笑颜

【成语故事】 南北朝时期,魏国大臣高允深受皇帝的宠爱,在他暮年时期,他坚信自己能活到100岁。一次得了小病,家人给他请大夫看病,他始终坚持料理政务。皇帝派人给他送去很多礼物,估计他活不多久了作为办丧事用。高允喜形于色,认为皇帝对他无微不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