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uān bīn duó zhǔ

喧宾夺主


【成语解释】 客人的声音压倒了主人的声音。比喻外来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据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。喧:声音大;宾:客人;夺:压倒;超过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阮葵生《茶余客话》:“余仿为之,香则喷鼻而酒味变矣。不论酒而论香,是为喧宾夺主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喧賓奪主

【成语简拼】 xbdz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ㄨㄢ ㄅㄧㄣ ㄉㄨㄛˊ ㄓㄨ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主语、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宾,不能读作“bī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喧,不能写作“暄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反客为主|4691、本末倒置|2489

【反 义 词】 客随主便

【成语例子】 (1)到了客人家应守规矩,有礼貌,如果~,就太失礼了。(2)写作文要合理安排材料,分清主次详略,不要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The secondary supersedes the primary.

【日语翻译】 副次的(ふくじてき)なものが主要(しゅよう)なものを圧倒(あっとう)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занимáть хозяйское место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ie Stimme des Gastes übertǒnt die des Gastgebers<法>l'invité tapageur a supplanté le maǐtre de maison

【成语谜语】 游僧撵住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