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ǔ hú sì hǎi

五湖四海


【成语解释】 五湖:我国的五大湖泊(指鄱阳湖、洞庭湖、洪泽湖、太湖、巢湖)。泛指四面八方;全国各地。有时也指世界各地。现有时也比喻广泛的团结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吕岩《绝句》:“斗笠为帆扇作舟,五湖四海任遨游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whsh

【成语注音】 ㄨˇ ㄏㄨˊ ㄙㄧˋ ㄏㄞ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主语、宾语;指全国各地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四,不能读作“sh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湖,不能写作“胡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四面八方”都有全国各地的意思。但~是比喻性的;偏重指世界各地;“四面八方”是陈述的;偏重指四周有限的地方。

【近 义 词】 四面八方|10523、五洲四海|24969

【反 义 词】 方寸之地|4727

【成语例子】 我们都是来自~,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,走到一起来了。(毛泽东《为人民服务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all the seas and lakes

【日语翻译】 全国津津浦浦(ぜんこくつつうらうら),全国各地(ぜんこくかくち)

【俄语翻译】 во всех концах страны <широкое единство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von allen Ecken und Enden <alle Gegenden><法>tous les coins du pays

【成语谜语】 九条江河流两处

【歇 后 语】 九条江河流两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