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ú jià zhī bǎo

无价之宝


【成语解释】 无法估量价格的宝贝。比喻极珍贵的东西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王实甫《丽春堂》:“我这珠衣是无价之宝哩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無價之寳

【成语简拼】 wjzb

【成语注音】 ㄨˊ ㄐㄧㄚˋ ㄓㄧ ㄅㄠ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之,不能读作“z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之,不能写作“知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价值连城”都可表示极其珍贵;价值极高的意思。但~偏重在“无价”表示珍贵程度更深;并且;~应用范围广;除了表示具体事物外;还可表示精神思想、传统等抽象事物。

【近 义 词】 价值连城|1147

【反 义 词】 粪土不如|4849、一文不值|14066

【成语例子】 我这珠衣是~哩。(元 王实甫《丽春堂》第二折)

【英语翻译】 invaluable asset

【日语翻译】 掛(か)け替(が)えのない宝(たから)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сцéнное сокрóвиш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chatz von unermeβlichem Wert <unschǎtzbare Kostbarkeit><法>trésor sans prix <trésor inestimable>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,魏国一农民锄草时发现一块玉石,拿回家请邻居鉴定。邻居知道是宝石就骗他不是吉祥之物,让他放回原处,自己则偷偷拿回家里,担心获祸或获罪,就进献给魏王。经鉴定为无价之宝,魏王一高兴就赏他很多金银珠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