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án shì bù gōng

玩世不恭


【成语解释】 旧指因对现实不满而采取的一种不严肃不认真的生活态度。玩世:用消极、游戏的态度对待生活;不恭:不严肃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李开先《雪蓑道人传》:“醉后高歌起舞,更有风韵,只是玩世不恭,人难亲近耳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玩丗不恭

【成语简拼】 wsbg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ㄢˊ ㄕㄧˋ ㄅㄨˋ ㄍㄨㄙ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恭,不能写作“荼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落拓不羁”都有“不受拘束”的意思;但~多指不满现实的消极态度;“落拓不羁”指的是行为散漫;是中性成语。

【近 义 词】 逢场作戏|859

【反 义 词】 谨小慎微|7194、兢兢业业|1307

【成语例子】 余乡殷生文屏,毕司农之妹夫也,为人~。(清 蒲松龄《聊斋志异 颠道人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disdain worldly affairs

【俄语翻译】 презирáть свет <легкомысленно относитьс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zynisch<法>mépriser les conventions <braver les convenances>

【成语谜语】 全球漫游都别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