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ēi wǔ bù qū

威武不屈


【成语解释】 强暴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;表示坚贞顽强。威武:权势;武力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孟轲《孟子 滕文公下》: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谓大丈夫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wwbq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ㄟ ㄨˇ ㄅㄨˋ ㄑㄩ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屈,不能写作“曲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坚贞不屈”都含有不向恶势力屈服的意思。但~有威武之意;用于强调不为暴力所屈服;“坚贞不屈”有坚贞的意思;用于强调坚定不变。

【近 义 词】 坚贞不屈|7023、宁死不屈|8518

【反 义 词】 奴颜婢膝|8896、奴颜媚骨|8546

【成语例子】 小说《红岩》塑造了一大批~、大义凛然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光辉形象。

【英语翻译】 not to submit to force

【日语翻译】 武力権勢(ぶりょくけんせい)でも屈服(くっぷく)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поддаваться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孟子与景春讨论大丈夫问题,景春认为公孙衍及张仪是真正大丈夫,因为他们主张连横学说,游说六国归顺秦国。孟子认为:大丈夫得志时要爱护别人,按规律办事,光明磊落;不得志时做到富贵不能淫,威武不能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