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ú dì fàng shǐ

无的放矢


【成语解释】 的:靶心;矢:箭。没有目标乱射箭。比喻说话做事没有明确目的;或不切合实际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梁启超《中日交涉汇评》:“如是,则吾本篇所论纯为无的放矢,直拉杂摧烧之可耳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無的放矢

【成语简拼】 wdfs

【成语注音】 ㄨˊ ㄉㄧˋ ㄈㄤˋ ㄕ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的,不能读作“dí”或“de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矢,不能写作“失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对牛弹琴|4467

【反 义 词】 有的放矢|12739

【成语例子】 不是有的放矢,而是~。(毛泽东《改造我们的学习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aimless shooting

【日语翻译】 明確(めいかく)な目標(もくひょう)もなく事(こと)をなすこと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спредметный <бессмысленный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Pfeile ziellos verschieβen <ein Schuβ ins Blaue (od. ins Leere)><法>décocher une flèche sans viser de cible <ne pas avoir de but déterminé>

【成语谜语】 射箭没靶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