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iān jiàn zhī míng

先见之明


【成语解释】 先见:预见;明:指能力。事先看清问题的能力。指对事物发展的预见性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范晔《后汉书 杨彪传》:“后子修为曹操所杀,操见彪问曰:‘公何瘦之甚?’对曰:‘愧无日磾先见之明,犹怀老牛舐犊之爱。’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先見之明

【成语简拼】 xjzm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ㄢ ㄐㄧㄢˋ ㄓㄧ ㄇㄧㄥ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之,不能读作“z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之,不能写作“知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料事如神|7904

【反 义 词】 放马后炮|807

【成语例子】 他觉得胆小的杜竹斋有时候实在颇具~,因而也省了多少烦恼。(茅盾《子夜》十七)

【英语翻译】 able to predict

【日语翻译】 先見(せんけん)の明(めい)

【俄语翻译】 предвидеть <дар предвидени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weise Voraussicht<法>prévoyance <clairvoyance>

【成语谜语】 打雷;东方升起红太阳

【成语故事】 东汉末年,曹操手下的主簿杨修积极为曹植出谋划策争夺太子地位,使曹操感到忧虑,在曹植失败后,曹操借故杀了杨修。曹操去见杨修的父亲杨彪并问候他,杨彪说:“愧无日磾先见之明,犹怀老牛舐犊之爱。”曹操十分尴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