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uán fēng bù dòng

原封不动


【成语解释】 封:封口。原意为原来贴好的封口一点也没变动。比喻一切照原样;丝毫没有变动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凌濛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:“小娘子道:‘日日与主翁来看炉,是原封不动的,不知何如?’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原封不動

【成语简拼】 yfbd

【成语注音】 ㄧㄨㄢˊ ㄈㄥ ㄅㄨˋ ㄉㄨㄙ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指不改变任何东西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原,不能写作“源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一成不变”都含有“一点没有改变”的意思。区别在于:“一成不变”着眼于事物本身没有变化。多指人不能用发展;运动的观点观察事物;~着眼于外表力量未使其变动;多表示外界力量对有关事物采取保留;不加以变动的行动。

【近 义 词】 依然如故|12403、纹丝不动|11160、一成不变|12475

【反 义 词】 除旧布新|3540、改头换面|5306

【成语例子】 他把那个人送来的礼物~地退了回去。

【英语翻译】 untouched <be left intact>

【俄语翻译】 остáться в целости и сохрáнности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unberührt (od. unverǎndert) bleiben<法>emballage intact <rester,conserver intact>

【成语谜语】 退信;世袭爵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