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iāng gōng bǔ guò

将功补过


【成语解释】 将:拿;补:补偿。用功劳补偿过错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晋书 王敦传》:“当令任不过分,役其所长,以功补过,要之将来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將功補過

【成语简拼】 jgbg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ㄤ ㄍㄨㄙ ㄅㄨˇ ㄍㄨㄛ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宾语;用于一般过失的人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将,不能读作“jià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补左边不能写作“礻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将功折罪”;都含有“用功劳来抵偿自己所做不好的事”的意思。但“将功折罪”偏重在“罪”;表示“用功劳抵罪”;用在罪犯和其他有罪的人;~偏重在“过”;表示“用功劳补尝过错”;用在犯一般错误的人。

【近 义 词】 将功折罪|6733

【反 义 词】 将错就错|6545

【成语例子】 诸君或世受国恩,或为今上所识拔,均应同心戮力,~,以报陛下。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二十一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atone for one's past crimes

【日语翻译】 手柄(てがら)を立てて誤(あやま)ちをつぐなう

【俄语翻译】 заглáдить свою ошибку старáтельной работо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