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uán xíng bì lòu

原形毕露


【成语解释】 原形:本来面目;毕露:完全暴露。本相完全暴露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钱泳《履园丛话》:“(狐女曰)将衣求印,原冀升天,讵意被其一火,原形毕露,骨肉仅存,死期将至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原形畢露

【成语简拼】 yxbl

【成语注音】 ㄧㄨㄢˊ ㄒㄧㄥˊ ㄅㄧˋ ㄌ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露,不能读作“lù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形,不能写作“型”;毕,不能写作“必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真相大白”;都有“本来的面目露出来”的意思。但~指坏人坏事的行为被揭露;露出了丑恶的原形;“真相大白”指真实情况彻底弄清楚了。语义用法较广。

【近 义 词】 真相大白|13148、暴露无遗|2424、不打自招|294

【反 义 词】 不露声色|2873、鬼头鬼脑|5736、藏头露尾|3122

【成语例子】 白纸黑字,虽说印的是魑魅魍魉的话,也未始不可发生另外一种作用:~,看它往哪里逃遁呵!(何其芳《理性与历史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show one's true colors

【日语翻译】 正体(しょうたい)をすっかりさらけ出す

【俄语翻译】 воказáться во всей своей нагот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ein wahres Gesicht zeigen <sich entlarven><法>montrer son vrai visage <se révéler tel qu'on est>

【成语谜语】 愿;剥掉画皮;冲洗底片

【歇 后 语】 乌梅打开苞;放大镜照臭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