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ǐn rén zhù mù

引人注目


【成语解释】 引起别人的注意。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。能引起人们的注意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毛泽东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十四件大事》:“也有敲锣打鼓,引人注目的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yrzm

【成语注音】 ㄧㄣˇ ㄖㄣˊ ㄓㄨˋ ㄇ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兼语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招摇过市”都有“引人注意”的意思。但“招摇过市”是贬义成语;偏重指故意在公众中张扬炫耀;吸引人注意;一般用于人;~不含“炫耀”的意思;可用于人和物。

【近 义 词】 有目共睹|12989

【反 义 词】 隐姓埋名|12851

【成语例子】 也有敲打铜锣,高举旗帜,~的。(毛泽东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catch somebody's eyes <to attract somebody's attention; noticeable; conspicuous; strike the eye; spectecular>

【日语翻译】 人(ひと)の注目(ちゅうもく)をひく

【俄语翻译】 бросáться в глазá <заслуживать внимáни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ie Blicke auf sich ziehen <auffallend><法>frappant <remarquable>

【成语谜语】 眼药使用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