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zhǎn zhuǎn fǎn cè

辗转反侧


【成语解释】 翻来复去;睡不着觉。形容心事重重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诗经 周南 关雎》:“悠哉悠哉,辗转反侧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輾轉反側

【成语简拼】 zzfc

【成语注音】 ㄓㄢˇ ㄓㄨㄢˇ ㄈㄢˇ ㄘㄜ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状语;指睡不着觉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辗,不能读作“niǎ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辗,不能写作“碾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“翻来覆去”和~;都可表示“来回翻转身体”。但“翻来覆去”常用于口语;~只用于书面语。“翻来覆去”有形容多次重复的意思;~没有。

【近 义 词】 翻来复去|43102、夜不成眠

【反 义 词】 高枕无忧|5340

【成语例子】 我心里又想起母亲的劳苦,~睡不着,很想起来陪陪母亲。(邹韬奋《我的母亲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toss and turn restlessly

【俄语翻译】 переворáчиваться с боку нá бок от бессонницы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ich schlaflos im Bett hin und her wǎlzen<法>

【成语谜语】 最不容易入睡的人

【成语故事】 在很久以前,一个青山环绕的河湾里有一个美丽的小岛,岛上住着一个美丽的姑娘,一个小伙子划船经过,听到姑娘那美妙动听的歌声,躺在船上辗转反侧,就是不能入睡,他想了很多的办法去接近那位姑娘,终于结为夫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