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ào yán bù fá

要言不烦


【成语解释】 要:简要;烦:烦琐。形容说话或写文章简明扼要;一点不罗嗦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三国 魏 管辰《管辂别传》:“可谓要言不烦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要言不煩

【成语简拼】 yybf

【成语注音】 ㄧㄠˋ ㄧㄢˊ ㄅㄨˋ ㄈㄢ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要,不能读作“yāo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烦,不能写作“凡”或“繁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见“言简意赅”(1117页)。

【近 义 词】 言简意赅|12008、简明扼要|6683

【反 义 词】 长篇大论|3209、洋洋洒洒|12498、拖泥带水|10611

【成语例子】 是的,那——《中国国粹义务论》,真真~,百读不厌!(鲁迅《彷徨 高老夫子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brief and to the pointe

【日语翻译】 言葉(ことば)が簡潔(かんけつ)でくどくない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twas kurz und bündig darlegen

【成语谜语】 省略句;白行简

【成语故事】 三国时期魏国少府丞管辂精通天文地理及《易经》和占卜术,吏部尚书何晏请管辂到家中作客,朋友邓先生请管辂谈谈《易经》中的义理。管辂要言不烦地回答他的问题,并为他们占了一卦,均为凶兆。果然十天后,他们俩被司马懿杀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