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zhuǎn wān mò jiǎo

转弯抹角


【成语解释】 比喻说话、做事绕弯子;不直截了当。抹角:挨着墙角绕过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秦简夫《东堂老》:“转湾抹角,可早来到李家门首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轉彎抹角

【成语简拼】 zwmj

【成语注音】 ㄓㄨㄢˇ ㄨㄢ ㄇㄛˋ ㄐㄧㄠ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转,不能读作“zhuàn;抹,不能读作“mā”;角,不能读作“jué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抹,不能写作“沫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闪烁其辞”;都形容“说话不直接”。但~指不从正面点明;而从侧面说明意图;“闪烁其辞”指的是吞吞吐吐;有意回避主题。

【近 义 词】 迂回曲折|27262、隐晦曲折|12967、闪烁其辞|9563

【反 义 词】 直截了当|13154、开门见山|7512、直言不讳|13301

【成语例子】 他说话总是直来直去,从不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prunes and prism

【日语翻译】 曲(ま)がりくねって道(みち)を行(い)く;話(はな)し方(かた)が回(まわ)りくどいこと

【俄语翻译】 обиняки <околичности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urch viele Ecken und Winkel gehen <Umschweife machen><法>tours et détours <prendre des circonlocutions>

【成语谜语】 走胡同

【歇 后 语】 九曲桥上扛竹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