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shī zhī háo lí,chà zhī qiān lǐ

失之毫厘,差之千里


【成语解释】 指细微的失误,可导致巨大的差错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大戴礼记 保傅》:“《易》曰:‘正其本,万物理。失之毫厘,差之千里。’故君子慎重始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失之毫釐,差之千裏

【成语简拼】 szhlczql

【成语注音】 ㄕㄧ ㄓㄧ ㄏㄠˊ ㄌㄧˊ ,ㄔㄚ ㄓㄧ ㄑㄧㄢ ㄌ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、分句;指小错误会产生大错误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失之毫厘,谬以千里|9938

【成语例子】 陶铸《崇高的理想》:“在开始的时候,就得有个盘算,才不致~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One false step will make a great difference.

【成语故事】 西汉时期,赵充国奉汉宣帝之命去平定西北地区叛乱,见叛军军心不齐,就采取招抚的办法,使得大部分叛军投诚。可汉宣帝命他出兵,结果出师不利。后来他按皇命收集军粮,造成叛乱,他感慨地说:“真是失之毫厘,差之千里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