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ān bù wàng wēi

安不忘危


【成语解释】 安:平安;危:危险;灾难。平安的时候不忘危险;或太平的时候不忘危机或灾难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周易 系辞下》:“是君子安而不忘危,存而不忘亡,治而不忘乱,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abww

【成语注音】 ㄢ ㄅㄨˋ ㄨㄤˋ ㄨㄟ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中性,形容平安时不忘危难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;必须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不,不能写作“步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“安”在此与“危”相对;不是“安详、安逸”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居安思危|7201、常备不懈|3234

【反 义 词】 高枕无忧|5340、麻痹大意|8036

【成语例子】 何小姐是从苦境里过来的,如今得地身安,安不忘危,立志要成全起这份人家,立番事业。(清 文康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十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to be mindful of possible danger in time of peace <In peace do not forget danger>

【日语翻译】 無事な時にも危険に用心すること

【成语故事】 我国最早的一部占卜书《周易》关于吉凶祸福有深刻的论述,特别在治国方面的解释是相当深刻。真正有远见卓识的人,应该安不忘危,存不忘亡,治不忘乱。只有这样,才能使身家性命和江山社稷才能得以保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