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īng yì qiú jīng

精益求精


【成语解释】 精:完美;益:更加。已经十分美好了;还要求更加美好。指对某种技能或学术的追求很高;没有止境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孔子《论语 学而》:“《诗》云:‘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’”宋 朱熹注:“言治骨角者,既切之而复磋之;治玉石者,既琢之而复磨之,治之已精,而益求其精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精益裘精

【成语简拼】 jyqj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ㄥ ㄧˋ ㄑㄧㄡˊ ㄐㄧㄥ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紧缩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紧缩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精,不能读作“jīn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锦上添花|1291

【反 义 词】 粗制滥造|3708、得过且过|4106、因陋就简|13167

【成语例子】 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,他以医疗为职业,对技术~;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,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。(毛泽东《纪念白求恩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constantly strive for perfection

【日语翻译】 念には念を蕑れ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делать ещё прекрасне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(bei einer Arbeit) immer nach Vollkommenheit streben<法>chercher sans cesse à progresser,à faire de mieux en mieux

【成语谜语】 小青入山再修道

【歇 后 语】 八级工学技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