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lóng téng hǔ yuè

龙腾虎跃


【成语解释】 腾、跃:跳起;跳跃。像龙那样飞腾;像虎那样跳跃。形容非常活跃的姿态。也作“龙跳虎跃。”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严从《拟三国名臣赞序》:“圣人受命,贤人受任;龙腾虎跃,风流云蒸,求之精微,其道莫不咸系天者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龍騰虎躍

【成语简拼】 lthy

【成语注音】 ㄌㄨㄙˊ ㄊㄥˊ ㄏㄨˇ ㄩㄝ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跃,不能读作“yào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腾,不能写作“滕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生龙活虎”都可形容矫健活泼。但~偏重于形容人的动态;指动作灵活;身手矫健;翻腾跳跃;也常用来形容场面的活跃;或自然景象;“生龙活虎”偏重于形容人的体态;表示人的充满活力和精神抖擞;也常形容队伍。

【近 义 词】 英姿勃勃|30837、生龙活虎|10220

【反 义 词】 温文尔雅|11244、暮色沉沉、死气沉沉|10636

【成语例子】 但是他的心情十分敞朗,坚信只要度过这段困难日子,局势就会好转,任自己~。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二十七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do sth. with vigorous enthusiasm

【成语谜语】 大风起兮云飞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