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měi kuàng yù xià

每况愈下


【成语解释】 每:每一次;逐一;况:状况;愈:更加。比喻情况的发展越来越不好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胡仔《苕溪渔隐丛话后集 东坡一》:“非尽如此,后山乃比之教坊司雷大使舞,是何每况愈下,盖其谬耳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每況瘉下

【成语简拼】 mkyx

【成语注音】 ㄇㄟˇ ㄎㄨㄤˋ ㄧㄩˋ ㄒㄧㄚ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杂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补语;形容走下坡路

【成语结构】 复杂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愈,不能读作“y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愈,不能写作“俞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江河日下”;都有处境越来越坏的意思。但~偏重在大致地表示“越来越坏”;“江河日下”侧重于形象地表明处境。

【近 义 词】 江河日下|6960、日暮途穷|9834

【反 义 词】 欣欣向荣|11516、蒸蒸日上|13284

【成语例子】 下品中的魏武帝,更真是~:“曹公古直,甚有悲凉之句”,仅仅这样的十个字而已。(郭沫若《论曹植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go down the drain

【日语翻译】 情況(じょうきょう)がますます悪(わる)くなること

【俄语翻译】 ухудшаться с каждым днё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s geht bergab <auf dem absteigenden Ast sein ><法>de mal en pis

【成语谜语】 越来越差

【成语故事】   战国时有一个叫东郭子的人,听说庄子对“道”很有研究,就去向庄子请教,问他“道”到底在什么地方。
  庄子说:“我讲的‘道’各处都有,无处不在。”
  “那请您具体指明它在哪些地方,可以吗?”东郭子非常客气。
  庄子不假思索:“在蚂蚁洞里。”
  东郭子非常奇怪:“道,是很高尚的东西,怎么会存在于这么卑下的地方?”
  庄子又说:“‘道’,在稗草、砖瓦碎石之中。”
  “这不是愈加卑下了吗?”东郭子更为奇怪。
  庄子继续说:“我的‘道’在屎尿之中!”
  东郭子听庄子越说越低下,心里很不高兴。
  庄子这才向解释:“要满足您的要求,把‘道’的本质说明白,就得像在集市上检查猪的肥瘦一样,愈是猪的下部,愈能看出猪的肥瘦。因为猪腿的下部是最难长膘的,如果腿部也长满肉,其他部位当然更肥了。所以,我今天告诉您‘道’所在的地方,尽是卑贱的地方,这些地方都有‘道’,那么‘道’存在于其他的地方,也就不言自明了。”
  “噢,原来是这样。”东郭子很佩服庄子的才学。
  这个故事出自《庄子·知北游》。原来的意思是说,越从低微的事物上推求,就越能看出道的真实情况。后来意思逐渐转变为表示情况越来越糟糕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