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ài cái ruò kě

爱才若渴


【成语解释】 才:贤才,人才。爱慕贤才就象口渴想喝水一样,形容十分珍惜人才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沈德潜《说诗晬语》下卷:“读少陵诗,如见其忧国伤时;其世不我容,爱才若渴者,昌黎之诗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愛才若渴

【成语简拼】 acrk

【成语注音】 ㄞˋ ㄘㄞˊ ㄖㄨㄛˋ ㄎㄜ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,形容十分爱惜人才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爱才如渴|1403、爱才如命|18

【反 义 词】 嫉贤妒能|1141

【成语例子】 他们发现了佳人并非因为‘~’而做婊子的,佳人只为的是钱。(鲁迅《上海文艺之一瞥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One's love for scholars is equal to one's thirst for water--a passion for talent.

【成语故事】 明末大学士王锡爵的孙子王时敏从师于“江南第一书画家”董其昌,书画方面大有长进,成为清初著名画家之一,他作画风格独特,深受人民的喜爱。他爱才若渴,把自己的书画及藏画经常展览,让四方有名的画家或爱好者来观摩,请他们提出批评意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