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mò mò wú wén

默默无闻


【成语解释】 默默:没有声息;闻:出名。无声无息;不为人知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李桢《剪灯余话》:“而使之昧昧无闻,安得不饮恨于九泉,抱痛于百世哉?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嘿嘿無聞

【成语简拼】 mmww

【成语注音】 ㄇㄛˋ ㄇㄛˋ ㄨˊ ㄨㄣ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默,不能写作“莫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与“无声无息”有别:~强调的是“不作声”;只适用于人及和人有关的工作、事业。“无声无息”强调的是悄悄地做;没有声响;可用于人;也可用于物。

【近 义 词】 无声无息|24870

【反 义 词】 赫赫有名|6035、大名鼎鼎|3865

【成语例子】 现在不知道他怎样,久没有听到消息了,那~的原因,或者就因为中国人还没有死完的缘故吧。(鲁迅《华盖集 并非闲话(二)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completely unknown

【日语翻译】 誰にも知られない,世に知られない,無名(むめい)であ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звестный <ничем не проявлять себ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er ǒffentlichkeit unbekannt bleiben <keinen bedeutenden Ruf besitzen><法>rester inconnu au public

【成语谜语】 聋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