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àn bīng bù dòng

按兵不动


【成语解释】 按:止住。控制住军队;暂不行动;泛指接受任务后不肯行动。常用以表示持观望态度而不行动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战国 吕不韦《吕氏春秋 召类》:“赵简子将袭卫,使史默往睹之。期以一月,六月而后反……赵简子按兵而不动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按兵不動

【成语简拼】 abbd

【成语注音】 ㄢˋ ㄅㄧㄥ ㄅㄨˋ ㄉㄨㄙ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兼语式,作谓语、定语;多指接到任务后不肯做或暂时不做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按,不能写作“安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以逸待劳|12782、裹足不前|5732

【反 义 词】 雷厉风行|7310、闻风而动|11365

【成语例子】 又听得寨前炮响,史文恭~,只要等他入来,塌了陷坑,山后伏兵齐起,接应捉人。(明 施耐庵《水浒全传》第六十八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not to throw the troops into battle

【日语翻译】 兵を進めずに時機(じき)を伺う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здéйствовать, заняв выжидáтельную позйцию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eine Truppen bis zu einem günstigen Augenblick zurückhalten <sich Zurückhaltung auferlegen>

【成语谜语】 休战

【成语故事】   (赵国国君的先人)准备攻打卫国,派史墨去卫国了解情况。
  史墨到卫国后1年才回来,赵简子生气地说:为什么去这么久才回来?
  史墨说:我对卫国情况作了详细了解,所以耽搁久了些。现在卫国国君很开明,辅佐他的贤才又很多,国家治理得很好。攻打卫国还不是时候,我劝您不要轻举妄动。
  赵简子听史墨说得有理,便按兵而不动,等待时机。这个成语原来指掌握力量而暂不行动,以等待时机。现在也比喻接受任务后不肯行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