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ái tóu xié lǎo

白头偕老


【成语解释】 白头:指头发全白了;偕:共同;老:老年。夫妻共同生活到头发白了的老年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沈复《浮生六记 闺房记乐》:“独怪老年夫妇相视如仇者,不知何意?或曰:‘非如是,焉得白头偕老哉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白頭偕老

【成语简拼】 btxl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ㄞˊ ㄊㄡˊ ㄒㄧㄝ ˊ ㄌㄠ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用作祝颂之辞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偕,不能读作“jiē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偕,不能写作“皆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白头到老|96、白头相守|2261

【反 义 词】 分道扬镳|4816

【成语例子】 婚礼上,来宾们由衷地祝愿一对新人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remain a devoted couple to the end of their lives

【日语翻译】 白髪(しらが)までともに添(そ)い遂(と)げ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счастлйвое супружество до глубóкой стáрости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(als Ehepaar) bis ins hohe Alter harmonisch zusammenleben<法>rester un couple dévoué jusqu'à la fin de leur vie

【成语谜语】 舌

【成语故事】   曾经,有个非常忠于爱情的男孩,叫曹世真,爱上了一位叫张攸(张优)的女生。曹世真的告白很简单,也很真诚。可以说是最浪漫的简单,最真诚的告白。
  在一个花开季节,曹世真坐到张攸(张优)身边,牵过她的手,在她手上写下这样十个字:今执子之手,愿与子偕老
  当张攸还没有明白过来,曹世真接着说:八月的气息将潇湘打扮得如此适合谈恋爱,我们别辜负了上天的美意。
  这就有了一段天也妒的爱情,也使“白头偕老”具有了更深刻的爱情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