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ào lì zì suī

暴戾恣睢


【成语解释】 暴戾:残暴凶狠;恣睢:横行霸道。形容凶狠残暴;任意妄为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西汉 司马迁《史记 伯夷列传》:“盗跖日杀不辜,肝人之肉,暴戾恣雎,聚党数千人横行天下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blzs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ㄠˋ ㄌㄧˋ ㄗㄧˋ ㄙㄨㄟ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;形容为人凶恶残暴,任意干坏事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戾,不能读作“lèi”;睢,不能读作“j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睢,不能写作“雎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穷凶极恶|8671、横行霸道|6017、为所欲为|11194

【反 义 词】 慈眉善目|3667

【成语例子】 这位新官,或是慈祥恺恻,叫人感恩;或是暴戾瓷睢,叫人畏惧,做书的人,都不暇细表。(清 李宝嘉《文明小史》第十二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extremely cruel and despotic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齐鲁交界的柳下村成为诸侯战争的兵源地,展跖为逃避兵役而组织人马攻占启阳城,而后又占领鄫城,队伍扩大到9000人,官僚贵族们闻风丧胆,把展跖视为眼中钉、肉中刺,污蔑他为盗跖,说他“日杀不辜,肝人之肉,暴戾恣雎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