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iǎo lǐ shān hé

表里山河


【成语解释】 表里:即内外。外有大河,内有高山。指有山河天险作为屏障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左丘明《左传 僖公二十八年》:“子犯曰:‘战也。战而捷,必得诸侯。若其不捷,表里山河,必无害也。’”杜预注:“晋国外河而内山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表裏山河

【成语简拼】 blsh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ㄧㄠˇ ㄌㄧˇ ㄕㄢ ㄏㄜˊ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定语;形容山势陡峭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表里河山

【成语例子】 太平天国·刘盛培《建天京于金陵论》:“奠安宇宙,爱资天京之雄;~,永系苞桑之固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river and mountain's outward show and inner thoughts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楚国的军队在嶲地背后驻扎,晋侯担心他们来偷袭晋国,听到童谣“原田每每,舍其旧而新足谋。”晋侯更加担心了。子犯进谏说:“战也!战而捷,必得诸侯;若其不捷,表里山河,必无害也。”晋侯决定依据地势而进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