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ì mén sī guò

闭门思过


【成语解释】 思:思索;反省;过:过失;错误。关起门来反省自己的过失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徐铉《亚元舍人猥贻佳作因为长歌聊以为报》:“闭门思过谢来客,知恩省分宽离忧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閉門思過

【成语简拼】 bmsg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ㄧˋ ㄇㄣˊ ㄙㄧ ㄍㄨㄛ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用于有过失的人的独自反省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思,不能读作“sh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闭,不能写作“闲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反躬自省”;都表示自我反省;但~偏重在“关起门来;不跟别人接触;独自去思考;认识自己的过失”;语义比后者重;“反躬自省”偏重在“不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;反过来检查自己。”

【近 义 词】 反躬自省|4687、闭阁思过|14474

【反 义 词】 不思悔改

【成语例子】 小仙自知身获重罪,追悔莫及,惟有~,敬听天命。(清 李汝珍《镜花缘》第六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shut oneself up and ponder over one's mistakes

【日语翻译】 家に閉じこもつて自分の過(あやま)ちを反省(はんせい)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размышлéние о своих ошибках наединé с собóй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hinter verschlossenen Türen über seine Fehler nachdenken

【成语谜语】 商店停业整顿;商店停业检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