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ié wú cháng wù

别无长物


【成语解释】 长物:多余的东西。再也没有别的多余的东西。形容因贫困而空无所有或因节俭而东西极少。也作“身无长物”、“一无长物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刘义庆《世说新语 德行》:“后大闻之,甚惊,曰:‘吾本谓卿多,故求耳。’对曰:‘丈人不悉恭,恭作人无长物。’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别無長物

【成语简拼】 bwcw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ㄧㄝ ˊ ㄨˊ ㄓㄤˋ 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一般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,形容贫困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长,不能读作“zhǎ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无,不能写作“天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空空如也”;都形容空无所有。但~多指很贫穷;并含有“除此以外;没有别的”意思;“空空如也”不含此意;而多指某一空间空无所有;有时表示“没有知识;很空虚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空空如也|7385、软囊羞涩、家徒四壁|6614

【反 义 词】 一应俱全|12633、应有尽有|12879、腰缠万贯|12620

【成语例子】 他们除双手外,~,其经济地位和产业工人相似。(毛泽东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ther is no more things <not to have a penny to bless oneself with>

【成语谜语】 小人国

【成语故事】   东晋时有个读书人,名叫王恭。他生活俭朴,不图享受,人们都说他将来定能做一个有用的人。
  有一年,王恭随父亲从会稽来到都城建康,他的同族王忱去看望他,两人在一张竹席上促膝谈心。
  谈着谈着,王忱忽然觉得身下的席子非常光滑,感到很舒服。
  他心想王恭从盛产竹子的会稽来,一定带了不少这样的竹席,就称赞了一番这张竹席,并希望王恭能送他一张竹席。
  恭听了,毫不犹豫他将下这张竹席赠送给王忱。王忱千恩万谢地走了。其实,王恭只有这张竹席。送掉后,他就改用了草席。 王忱知道这情况后,十分惊讶,觉得过意不去,就去找王恭表示歉意。王恭笑笑说:“您不太了解我,我王恭平生没有什么多余的物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