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ié yǒu yòng xīn

别有用心


【成语解释】 用心:存心;打算。心中另有打算。现多指心里打着坏主意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朱熹《与刘子澄书》:“方别寻得一头绪,似差简约端的,始终文字言语之处,真别有用心处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byyx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ㄧㄝ ˊ ㄧㄡˇ ㄩㄥˋ ㄒㄧㄣ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;表示另有不可告人的动机和企图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别,不能读作“biè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心,不能写作“必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心怀叵测”;都用作贬义;指居心不良。但“心怀叵测”语义重;指居心险恶;不可测度。

【近 义 词】 居心叵测|7087、包藏祸心|2379、心怀叵测|11448

【反 义 词】 襟怀坦白|7231、光明磊落|5551、光明正大|5604

【成语例子】 王太尊也是说他办事可靠,那里知道他是~的呢。(清 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九十九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have an axe to grind

【日语翻译】 下心(したごころ)がある,腹黒(はらぐろ)い

【俄语翻译】 со скрытым намéрение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boshafte Hintergedanken (od. bǒse Absichten) haben<法>avoir des arrièrepensées,des desseins inavouables,une idée derrière la tête,un autre motif

【成语谜语】 忿;不要劳神;灞桥折柳

【歇 后 语】 借着酒醉说胡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