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gān shì ruò

不甘示弱


【成语解释】 甘:甘心;情愿;示:表示;显示;弱:差;不足。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。

【成语出处】 鲁迅《且介亭杂文末编 我的第一个师父》:“乡下人大抵有些顽固,以为和尚是只应该念经拜忏的,台下有人骂了起来。师父不甘示弱,也给他们一个回骂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bgsr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表示要较量出高低来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弱,不能读作“rè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示,不能写作“士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“甘”不是“称心;满意”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不甘后人|2785、力争上游|7738

【反 义 词】 甘拜下风|983、自暴自弃|13725

【成语例子】 台下有人骂起来。师父~,也给他们一个回骂。(鲁迅《且介亭杂文附集 我的第一个师父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reluctant to show weakness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устпáть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ich nicht schwǎcher als andere zeigen wollen<法>ne pas se résigner à avoir le dessous à q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