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gòng dài tiān

不共戴天


【成语解释】 共:共同;戴:顶着。不跟仇敌在同一个天底下生活。形容仇恨极深;誓不两立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西汉 戴圣《礼记 曲礼上》:“父之仇,弗与共戴天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bgdt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ㄍㄨㄙˋ ㄉㄞˋ ㄊㄧㄢ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;形容有深仇大恨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共,不能读作“ɡō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戴,不能写作“带”或“载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(一)~和“势不两立”;都有“仇恨深而不能并存”的意思。但“势不两立”还含有矛盾尖锐的意思。(二)见“你死我活”(699页)。

【近 义 词】 深仇大恨|9980、势不两立|10288、刻骨仇恨|7563

【反 义 词】 相依为命|11416、唇齿相依|616

【成语例子】 这亘古未有的壮举,像一柄锋利的匕首,直刺~的死敌。”(齐怀《刑场上的婚礼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refuse to live in the same world

【日语翻译】 不倶戴天(ふぐたいてん),ともに天をいただか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примиримая враждá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gegenüber jm absolut unversǒhnlich sein <jm todfeind sein><法>jurer de ne pas vivre avec qn. sous le même ciel <mortel>

【成语谜语】 敌我

【成语故事】 公元1138年,金国派使者要挟南宋皇帝递降书顺表,宋高宗、秦桧贪生怕死,准备降金。大臣胡铨写《戊午上高宗封事》表示反对:“誓与秦桧等人不共戴天,希望斩下他的人头悬挂城门示众,然后诛杀金国使者。否则自己将蹈东海而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