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kě shèng shǔ

不可胜数


【成语解释】 胜:尽。数也数不过来;形容极多。也作“不可胜计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春秋 鲁 墨翟《墨子 非攻中》:“百姓饥寒冻馁而死者不可胜数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可勝數

【成语简拼】 bkss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ㄎㄜˇ ㄕㄥˋ ㄕㄨ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补语;用于人与物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数,不能读作“shù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胜,不能写作“剩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与“不胜枚举”有别:~偏重在“数”;形容多到数不过来;“不胜枚举”偏重在“举”;形容多到无法一一列举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不胜枚举|2914、多如牛毛|4501、不计其数|315

【反 义 词】 寥寥无几|1732、屈指可数|9511

【成语例子】 我国历史悠久,各个时代的文学作品浩如烟海,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too many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поддавáться учёту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incalculable <innombrable>

【成语谜语】 下策

【成语故事】 西汉时期,淮南王刘安想起兵造反,多次找郎中伍被商量如何起兵。伍被认为汉高祖之所以得天下是因为秦王暴政,修筑长城死者不可胜数,民众怨声载道,此时起兵将难以成功。伍被另给刘安想了一条起兵之计但最终失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