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láo ér huò

不劳而获


【成语解释】 获:获得。自己不劳动而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。也作“不劳而得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三国 魏 王肃《孔子家语 入官》:“所求于迩,故不劳而得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勞而獲

【成语简拼】 bleh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ㄌㄠˊ ㄦˊ ㄏㄨㄛ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紧缩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,比喻不劳动而得到成果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而,不能读作“ěr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获,不能写作“或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坐享其成”;都含有“自己不劳动而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①适用对象不同。~常用于剥削阶级或剥削阶级思想严重的人。②~的语义重;思想和行为是应当批判的;“坐享其成”的思想和行为是可以通过劝导加以纠正的。

【近 义 词】 坐享其成|13558、不劳而食|33531

【反 义 词】 自食其力|13750

【成语例子】 我的目标是不满于杨,而因此而是为的举动,却也许被第三者收渔人之利,~。(鲁迅《两地书》三十)

【英语翻译】 reap where one has not sown <profit by other people's toil; reap without sowing>

【日语翻译】 労せずして利益を得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достáться без трудá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rnten,ohne selbst dafür gearbeitet zu haben <von anderer Hǎnde Arbeit leben><法>récolter sans semer <gagner,vivre sans travailler>

【成语谜语】 剥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