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zé shǒu duàn

不择手段


【成语解释】 择:挑选;选择。不选什么手段。为了达到目的;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梁启超《袁世凯之解剖》:“为目的而不择手段,虽目的甚正,犹且不可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不擇手段

【成语简拼】 bzsd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ㄗㄜˊ ㄕㄡˇ ㄉㄨ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,为达到目的什么手段都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择,不能读作“y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择,不能写作“折”或“译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“手段”不是指“具体方法”;而是指“不正当的方法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弄虚作假|8393、巧立名目|9313

【反 义 词】 无所用心|24903

【成语例子】 要谋生,谋生之道,则~。(鲁迅《三闲集 通信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stoop to anything for sth.

【日语翻译】 手段(しゅだん)を選(えら)ば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испóльзовать любые срéдства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kein Mittel unversucht lassen<法>user de tous expédients <faire flèche de tout bois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