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xǐng rén shì

不省人事


【成语解释】 省:知觉。指昏迷过去;失去知觉;陷入昏迷状态。有时也指不懂人情世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明史 艾穆传》:“穆遣戍凉州,创重不省人事,既而复苏,遂诣戍所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bxrs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ㄒㄧㄥˇ ㄖㄣˊ ㄕ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补语;形容丧失知觉,没有意识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省,不能读作“shě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省,不能写作“醒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蒙昧无知”;都有“不懂事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①~多指人幼稚无知;不懂人情世事;“蒙昧无知”多指人没有文化;糊涂不懂事理。②~含有“失去知觉”之意;“蒙昧无知”没有。

【近 义 词】 麻木不仁|8428、不近人情|2818

【反 义 词】 耳聪目明|4584、通情达理|10434

【成语例子】 大作又说我“大声疾呼”之后,不过几年,青年就只能说外国话。我以为是~之谈。(鲁迅《集外集拾遗 报“奇哉所谓……”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lose consciousness <not know the ways of the world>

【日语翻译】 人事不省(じんじふせい)にな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потерять сознáни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as Bewuβtsein verlieren<法>perdre connaissance <s'évanouir>

【成语谜语】 浪费劳动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