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hā zhī háo lí,miù yǐ qiān lǐ

差之毫厘,谬以千里


【成语解释】 开始时虽然相差很微小,结果会造成很大的错误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孔子《论语 先进》:“过犹不及”宋 朱熹集注:“夫过不及,均也。差之毫厘,缪以千里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差之毫釐,謬以千裏

【成语简拼】 czhl

【成语注音】 ㄔㄚ ㄓㄧ ㄏㄠˊ ㄌㄧˊ ,ㄇㄧㄨˋ ㄧˇ ㄑㄧㄢ ㄌ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主语、分句;用于强调不能有一丝差错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差,不能读作“chà”;谬,不能读作“miào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谬,不能写作“缪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毫厘千里|5806

【成语例子】 测绘工作常是~,因此一定要十分准确,绝不能粗心大意。

【英语翻译】 A little error may lead to a large discrepancy.

【日语翻译】 初(はじ)めの毫釐(ごうり)の差がしまいには千里(せんり)の誤りとな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Крóшечный прóмах мóжет привести к серьёзным послéдствиям.

【成语故事】 西汉时期,赵充国奉汉宣帝之命去平定西北地区叛乱,见叛军军心不齐,就采取招抚的办法,使得大部分叛军投诚。可汉宣帝命他出兵,结果出师不利。后来他按皇命收集军粮,造成叛乱,他感慨地说:“真是失之毫厘,谬以千里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