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bù guǎn sān qī èr shí yī

不管三七二十一


【成语解释】 不顾一切,不问是非情由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冯梦龙《警世通言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》:“左手交银,右手交人,若三日没有来时,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,公子不公子,一顿孤拐打那光棍出去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bgsqe

【成语注音】 ㄅㄨˋ ㄍㄨㄢˇ ㄙㄢ ㄑㄧ ㄦˋ ㄕㄧˊ 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谓语、状语;形容不顾一切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不分皂白|2777、不顾一切|310

【成语例子】 鲁迅《且介亭杂文·拿来主义》:“怎么办呢?我想,首先是~,‘拿来’!”

【英语翻译】 no matter what others may say <regardless of the consequences>

【日语翻译】 しゃにむに,一切(いつさい)顧(かえり)みず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смотря ни на что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koste,was es wolle<法>advienne que pourra <quoi qu'il arrive>

【成语故事】   战国时,苏秦主张合纵抗秦,张仪主张连横事秦。一次,苏秦到了齐国都城临淄,见到了齐宣王,进行游说抗秦。齐宣王谈到齐国的兵力不足时,苏秦说,都城临淄有七万户,我私自计算了一下,每户按3个男子服役,这就是三七二十一万兵,抗秦的兵源,用不着再往别处征兵,仅临淄一城,就足够了。
  苏秦的这个算法,显然是不切合实际情况的,全城不可能达到每户都出3个男子当兵。即使男子,也不一定都能从军,因为还有老、幼、病、残在内。
  后来,人们把“不管三七二十一”作为讥喻的贬义词来相传,并且在含意上有所扩展,成了不问是非情由,不分青红皂白,蛮干、愣头青的同义俗语而应用在社会生活方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