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áng gòu nà wū

藏垢纳污


【成语解释】 垢、污:肮脏的东西;纳:容纳。比喻包容坏人坏事。也比喻居上位者有容人之量;能够容忍有损自己的言行。也作“藏污纳垢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左丘明《左传 宣公十五年》:“川泽纳污,山薮藏疾,瑾瑜匿瑕,国君含垢,天之道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藏垢納汙

【成语简拼】 cgnw

【成语注音】 ㄘㄤˊ ㄍㄡˋ ㄣㄚˋ ㄨ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定语;形容坏人聚积的场所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藏,不能读作“zà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纳,不能写作“呐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含垢纳污”;同出一源;都可指包容坏人坏事。但“含垢纳污”原指有容忍耻辱和污蔑的器量;~没有此意。

【近 义 词】 含污纳垢

【反 义 词】 涤瑕荡垢|15974、藏龙卧虎|3118

【成语例子】 大概是明末的王思任说的罢:“会稽乃报仇雪耻之乡,非~之地。”(鲁迅《且介亭杂文附集 女吊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assemble the worst elements of society

【日语翻译】 悪人(あくにん)や悪事(あくじ)をかくまう

【俄语翻译】 собирáть всю грязь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bǒsen Menschen und Taten Schutz gewǎhren

【成语谜语】 垃圾箱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楚庄王因为使臣申舟在宋国被杀,就发兵攻打宋国。宋国派乐婴齐到晋国求救,晋景公听从大臣伯宗的藏垢纳污的建议,坐视不救,纵容楚国攻打宋国。宋国只好靠自己的力量与楚国协商求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