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āo zhī guò jí

操之过急


【成语解释】 操:做;过:过分 。处理事情或解决问题过于急躁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东汉 班固《汉书 五行地志中之下》:“匹马觭轮无的反者,操之急矣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撡之過急

【成语简拼】 czgj

【成语注音】 ㄘㄠ ㄓㄧ ㄍㄨㄛˋ ㄐ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贬义,用于劝诫别人不要鲁莽从事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急,不能读作“j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急,不能写作“及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急于求成”;都含有“做事急着要成功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①~偏重在“急”;指急躁;“急于求成”偏重在“成”;指成功。②两者都指可能做成一件事;但~还可指解决一个问题。

【近 义 词】 急于求成|6623、急功近利|1134

【反 义 词】 处之泰然|3556、措置裕如|3770

【成语例子】 杨嗣昌和高起潜都没生气,劝他不要~,对作战方略要慢慢详议。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二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too eager for success

【日语翻译】 やりかたがあせりすぎる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übereilt handeln <überstürzt vorgehen>

【成语谜语】 魏武挥鞭

【歇 后 语】 魏武挥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