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cǎo cǎo liǎo shì

草草了事


【成语解释】 草草:草率;马虎;了:了结;结束。草率地把事结束了。也作“草率了事”、“草草完事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李贽《答焦漪园书》:“为友人写《心经》毕,尚余一幅,遂续墨而填之,以还其人。皆草草了事,欲以自娱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艸艸了事

【成语简拼】 ccls

【成语注音】 ㄘㄠˇ ㄘㄠˇ ㄌㄧㄠˇ ㄕ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分句;含贬义,指做事马马虎虎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了,不能读作“lè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了,不能写作“子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敷衍了事”都有草草地、马马虎虎地把事做完的意思。但~一般是由于态度不认真;对工作不负责而随便应付;两者行为促使原因不同。

【近 义 词】 草草收兵|3133、敷衍了事|4926

【反 义 词】 一丝不苟|12639、兢兢业业|1307

【成语例子】 虽说僧经道忏,吊祭供饭,络绎不绝,终是钱银吝啬,谁肯踊跃,不过~。(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一百一十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get through carelessly <come to a hasty end; do something slovenly>

【日语翻译】 いいかげんにけりをつける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bǎacler,expédier,gǎcher la besogne

【成语谜语】 曹操看望远镜